所有權

| 1/30/2013
物品所有權的問題其實是很微妙的

案例 1.
你今天去買了音樂光碟,會說:我買了周杰倫的新歌。
你今天買了 Windows 光碟,說:我買了 Windows。
問題是:你真的買到了這些東西嗎?
答案是否定的,因為你買到的東西其實是使用權。

案例 2.
二手市場
對廠商而言,二手市場其實是個相當的痛。尤其是音樂、電影、遊戲。廠商在二手市場上面並沒有辦法因為使用者的購買行為取得到利益。許多使用者認為:我今天買了正版的軟體、影音等,是合法使用者

但是廠商不這麼認為!

很多使用者認為,只消我沒有修改這些東西的內容,我把東西拿到二手市場上面去賣有什麼錯誤?因為這個影片光碟是我買的,廠商無權管我!

嗯,聽起來似乎很合理,意思是說,我今天把光碟的內容截取下來,放在網路上面也沒錯了喔?

沒有留言: